EN
https://www.gov.cn/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各族群众代表线上分享民族团结故事

2022-07-23 18: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各族群众代表线上分享民族团结故事

新华社记者 范思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2日在京以“新疆的民族团结故事”为主题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新疆各族群众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交流,分享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

“大家在一起相处和谐融洽,温馨的宿舍环境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家的温暖与归属,我们在一起相互陪伴、激励、成长。”来自新疆不同地方、相聚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同一个宿舍的4名学生分享了她们在学校里的民族团结故事。

一起上课、一起去图书馆、一起讨论学业……4名学生之一的艾米代·阿力普说,在她们这个团结友爱、和谐共处的“小家庭”里,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友谊之树常青、温馨之爱常存。

在新疆,有不少少数民族群众选择到其他省份务工就业,于田县的玉素甫·胡加布都拉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湖北武汉市的一家企业务工。

从刚来时对工作的不熟悉,到现在成长为熟练工并提拔为生产线组长,玉素甫·胡加布都拉深有感触地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同事们,是他们让我在这里有了家一样的感觉。我相信通过努力,会让家里的生活变得更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医院是北京市对口援建的医院,在这里,少数民族职工占到近40%。

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吾斯曼·买买提讲述了医生们20多年来在南疆基层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等故事。他表示,医院各民族职工之间、医生和患者之间互帮互助、相亲相爱,大家在一起团结和睦、其乐融融,医院处处盛开着民族团结之花。

不久前,一个关于新疆塔城的一户多民族大家庭的短视频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此次发布会也连线到了这个拥有7个民族、60多口人的大家庭。

“从春天到冬天,几乎每个月都有我们的节日。”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公园社区居民马连花介绍,只要过节,家里的美食数都数不过来;家庭晚会就像文艺汇演一样,欢乐的气氛经常让邻居都忍不住加入。“我们家的家风就是,每个人都在替他人考虑,互帮互助,一起把日子过好。”马连花说。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吉祥大道,社区居民把这称为民族团结大道。在这里有很多民族团结故事,接下来我给大家一一分享。”从过各民族传统节日到社区“邻里节”活动,再到居民议事厅,乌鲁木齐市吉顺路北社区干部迪丽达尔·于提古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多民族社区里的故事。

“我们深知,只有团结,才能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只有团结,才能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我们的明天就会更加美好。”迪丽达尔·于提古坚定地说。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各民族少年儿童一起学习舞蹈、快乐成长;秉持“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的理念,各民族兄弟互帮互助合伙创业……在发布会上,各族群众娓娓道来天山南北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各族群众代表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向我们生动讲述了新疆民族团结的故事,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人场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