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部署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2022-07-25 18:5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部署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
强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防灾减灾和粮食安全持续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

7月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对相关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地方党委、政府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紧紧抓住预报能力提升的“牛鼻子”,全力做好当前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取得的进展。会议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和东北冷涡活跃期,也是秋粮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入汛以来,辽河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流域内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围绕秋粮丰产丰收做好盛夏主汛期和夏秋季节转换期气象保障服务,气象部门责任重大。

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保障服务提出的新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自我挑战的勇气,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防灾减灾和粮食安全持续提供高质量保障服务。要深入研判防灾减灾对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提出的新挑战,结合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国际形势影响,密切关注流域极端性、灾害性天气过程和重大转折性天气过程,不断提升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四省(自治区)精准预报水平。

会议就做好当前松辽流域防汛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科学精准做好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增强流域极端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完善流域气象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优化观测、预报、服务、科技、联防联动等工作;强化系统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流域气象保障客观化、自动化、集约化水平;建立即时复盘总结机制和人才交流机制,切实发挥复盘总结机制作用。

二要全力做好气象为农保障服务工作。坚持联合服务、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东北地区联合会商、联动服务,做好农业生产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坚持科技引领、发挥优势,持续提供科技含量高的气象服务;坚持部门联动、协同共进,进一步加大与各涉农部门信息共享共用,强化气象保险相关工作。

三要持之以恒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要协同配合,建立运行顺畅、集约高效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要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做好业务科技支撑;松辽流域气象中心和各省级气象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要做好气象灾害科普宣传和天气解读。

会议还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财政预算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四省(自治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先后汇报松辽流域气象保障和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会议在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四省(自治区)气象局设置分会场。(王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