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

2022-07-30 08: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同比增长17.4%——
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

7月29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折合1123.5亿美元,增长21.8%。在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上半年全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专家表示,尽管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但综合考虑多方有利条件,下半年我国吸收外资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个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吸收外资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这与我国多年来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扩大市场准入等政策措施不断推进密切相关。同时,也表明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际到资同比增长30.2%,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达53.2%,带动作用明显。

从引资结构看,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结构更加优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4.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至25.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占比提升3.8个百分点至35.5%。“这与我国鼓励外资参与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分不开。”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表示。

从来源地看,主要投资来源地稳定增长。美国、德国、英国实际投资分别增长26.1%、13.9%和13.4%,韩国、中国香港地区实际投资分别增长37.2%、15.8%。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6%、25%和43.9%。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快于东部地区。

“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对外资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白明表示。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198.5亿元,增长16.8%,以不到千分之四的面积吸引了近16.6%的外资。服务业扩大开放“1+4”示范试点地区的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15%,占我国服务业引资比重达34.7%。230家国家级经开区吸收外资增长42.1%,占比达19.6%。

今年上半年,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发挥积极作用,提高服务效能,努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建立与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开展各类交流活动44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回应关切,帮扶外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我们共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256项,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表示。此外,推进外资大项目落地。督促各地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统筹力度,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和到资。

白明认为,经过上半年,我国在应对突发疫情和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为下半年稳外资创造了条件。“有理由相信,下半年我国吸收外资仍然能够保持增长态势,并将为外商投资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朱克力表示。

下一步,商务部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出台更多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复制推广新一批试点成果,推动全国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