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外贸高增长增添发展新动能

2022-08-02 17: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8月2日电 题:江西外贸高增长增添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 吴涛、崔璐、程迪

今年7月,鹰潭韩流眼镜有限公司出口到韩国的眼镜拿到了海关签发的对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负责人李瑞锁说,凭借此证书,这批货物在韩国市场进口关税税率从8%降为0,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在政策利好等因素推动下,上半年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长71%。

南昌海关今年上半年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23份,签证金额5.4亿美元,帮助企业享受关税减免约1.8亿元。

“今年上半年,江西对RCEP成员国农产品进口值增长1.1倍,其中干鲜瓜果及坚果进口值增长18倍、肉类增长101倍、乳品增长47.4%、酒类增长89.7%,江西与RCEP成员国间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南昌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谢峰说。

RCEP的原产地累积规则,为江西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带来新发展路径,也带来新竞争力。

江西鹏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世莲说,在RCEP生效前,原材料价值需达到区域价值的40%,才可免除8%至13%的关税。RCEP生效后,来自区域内的原材料价值均可累积,借助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企业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地生产雨衣组件,在江西加工为成品雨衣,也可以达到减免关税标准。

“公司既实现了全球化的产业链布局,也提高了出口产品竞争力。”罗世莲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同比增长59.8%。

今年上半年,江西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比增长60.9%。南昌海关关税处处长陈建平说,这是RCEP给江西带来的开放机遇。

事实上,江西外贸的增速得益于RCEP政策,又不仅限于RCEP政策。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西对东盟进出口同比增长77.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69.3%,对欧盟进出口同比增长33.4%。

江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江西持续着力对外开放,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新线路构建更多物流大通道。今年5月29日,“世界铜都”鹰潭国际陆港的首趟中欧班列正式开通。继赣州、南昌等国际陆港之后,江西再添一条通达全球的物流大通道。

——新平台带来更多开放空间。上半年,江西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江西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230.1%。

——新举措打造制度创新高地。223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3000多家企业节省报关时间60%以上,江西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提升。

RCEP政策给江西带来开放新机遇,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则为江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江西省统计局副局长曾永生说,江西进出口贸易自一季度以来逐月攀升,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40%。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