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述评: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六

2022-08-04 2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系列述评之六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把保障民生置于突出位置、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至关重要。要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越是特殊时期,越要聚焦民生关切、注重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

做好生活物资和能源保供稳价

保供稳价关乎国计民生。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全球通胀压力上升,做好保供稳价更显意义重大。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今年以来,我国科学把握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确保重要民生商品和基础能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全国多地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畅通配送通道,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能源保供增供。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煤炭产量激励约束政策机制;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自今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粮食稳产增产。中央财政下达资金300亿元为实际种粮农民发放补贴,投放100万吨国家钾肥储备;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大力实施大豆油料扩种行动;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物流保通保畅。打通大动脉,着力保障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畅通微循环,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物流保障;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确保车辆通行证应发尽发、快申快办、全国互认。

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增产28.7亿斤。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有坚实基础。全国电煤库存充足,电力保供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国高速公路和港口航道保持畅通。

在国际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和基础能源供应,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

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更需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将民生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党中央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以一系列务实之举切实保障民生。

黑龙江建成覆盖全省低收入人口的基础数据库,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临时性生活救助;宁夏深化新识别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时动态参保机制,力促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江苏部署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和经济困难地区倾斜;山西简化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其他低收入群众的救助流程,取消外来人员申请临时救助的户籍限制……

据统计,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已经下拨了2022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46.8亿元,比去年增加了70.6亿元。

进入7月,多省份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22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上调4%,惠及1.3亿多退休人员。

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上半年,全国共向620万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402亿元;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

更加注重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兜住民生底线。聚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在原来发放生活补助基础上增发生活补贴;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医疗保险费,防止脱贫户返贫;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截至5月底,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已全部下达。

聚焦百姓“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今年起,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可按照每个每月1000元的标准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拟中选327个产品,平均降价48%;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

全力以赴稳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一方面应届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一方面受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就业压力陡然上升。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将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及时出台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等一系列举措:

对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及17个其他行业的困难企业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最高至90%,加大力度落实社保、培训等补贴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城乡基层岗位募集计划,促进青年提升职业能力;对农民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力培育劳务品牌,积极拓宽务工渠道……

上半年,仅降费率和缓缴就减收失业保险费715亿元。全国共向58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资金331亿元。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6月份进一步降至5.5%。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6月份,25至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5%,降至2021年年度平均水平。

“二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但是压力依然存在,必须按照党中央部署持续抓好稳就业工作,特别是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

从7月份开始,人社部启动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集中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

“未就业毕业生通过小程序登记求职意愿后,人社部门将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岗位。”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

她表示,下一步将持续高频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活动,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做实公共部门岗位招录工作等,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就业。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齐中熙、樊曦、姜琳、赵文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