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2022-08-06 11:2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医保在防范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8月5日,记者从相关会议上获悉,宁夏医保部门积极落实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参保扩面,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困难人口动态参保率100%,让医保在防范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宁夏多措并举着力减轻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负担,针对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低保对象(含高龄低收入老年人)、脱贫不稳定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动态参保缴费机制,持续巩固好100%参保成果,做到对重点监测对象识别一例、纳入一例,一户不落,一人不少,精准参保,确保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纳入三重保障范围。截至今年6月底,享受资助参保政策约110万人。

为健全完善参保数据库,宁夏医保部门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信息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利用大数据、信息系统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实现了低保、特困供养、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等8类人群的身份信息系统传输认定,实现了精准参保。

在参保缴费方面,宁夏对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二级以上重残人员等群体实施个人“零缴费”,财政全额补贴;对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低保对象、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实施定额补助。在待遇保障方面,加大救助保障力度,特殊困难群体的报销比例比正常居民高出12至15个百分点,有效减轻困难群体医疗费用负担23.18亿元,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记者 尚陵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