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将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60个以上

2022-08-15 11:1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时期
重庆将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60个以上

8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60个以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按下“快进键”。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重庆通过多次传统村落资源调查、推荐、评审、认定,全市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10个、市级传统村落75个。

据了解,我市相继制定《重庆市“十四五”期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行动方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和市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推动形成“政府、村支两委、设计师、建筑工匠和村民”共同参与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机制。与此同时,我市按照(抢救)保护类、(整治)提升类、(融合)发展类三种定位,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

为强化传统村落保护的人才支撑,我市在万州等37个区县建立了设计下乡工作室,点对点指导传统村落资源调查、规划编制等,并为项目建设提供陪伴式服务;在潼南等10个区县开展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建立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名录。

今年4月,酉阳、秀山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列为2022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目前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据悉,“十四五”时期,我市除了建设60个以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还要力争建成3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发展示范片。(记者 廖雪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