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新闻办就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2022-08-15 19:59 来源: 新闻办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赵一帆 摄)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付凌晖先生作情况介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付凌晖: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按照惯例,我先通报一下7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7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7月份,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徐想 摄)

一、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制造业增长2.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5%。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4%、5.9%,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4.6、2.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股份制企业增长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9%;私营企业增长1.5%。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2.7%、33.9%。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0%。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02亿元,同比增长1.0%。

二、服务业继续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0.3%、4.9%。1—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1—6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分别增长8.3%、7.2%、6.8%。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8%。

三、市场销售持续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较为活跃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2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205亿元,同比增长2.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665亿元,增长2.6%。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2176亿元,同比增长3.2%;餐饮收入3694亿元,下降1.5%。基本生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2%、3.0%。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1%、11.5%、7.1%。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73224亿元,增长3.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3153亿元,增长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6%。

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0.16%。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制造业投资增长9.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8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1%;商品房销售额75763亿元,下降28.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0.4%,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7%。民间投资增长2.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9%、14.3%。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7.5%、26.6%;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6.2%、15.5%。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4.5%,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33.0%、8.2%。

五、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

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8064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446亿元,增长23.9%;进口15619亿元,增长7.4%。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6827亿元。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36041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33698亿元,增长14.7%;进口102344亿元,增长5.3%。1—7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3%,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0.1%,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6.6%。

六、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回落

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5%,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1%。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9.9%、4.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0小时。

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略有扩大,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7%,衣着价格上涨0.7%,居住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1%,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3.4%,鲜菜价格上涨12.9%,鲜果价格上涨16.9%,猪肉价格上涨20.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6.5%,环比下降0.9%。1—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2%、9.8%。

总的来看,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谢谢。

邢慧娜:

谢谢付司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图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邀请记者提问。(赵一帆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7月份,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加上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对经济造成了新的影响。如何评价7月份经济运行的表现?下一阶段,将如何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发展?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7月份以来多地出现了散发疫情,南方地区的高温也对经济运行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总的来看,7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是有所加大的。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精准控制疫情传播,有效实施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保持恢复态势。从累计看,工业基本平稳,服务业降幅收窄。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外贸增长加快,市场销售的降幅收窄。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比1—6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从当月来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

二是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持续恢复,稳就业的政策显效,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保持基本稳定。

三是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趋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数字经济增势较好。1—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7%,比上月加快了0.1个百分点。绿色转型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12.7%和33.9%。

四是生产要素保障得到了加强。面对国际能源供给紧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能源保供持续加大,成效不断显现。1—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5%、3.7%和5.4%,均保持较快增长,稳定了国内能源价格。同时,针对疫情的冲击,各地加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保障生产循环畅通,全国物流继续改善。1—7月份,全社会货运量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由降转增,同比增长0.1%。

五是民生保障效果继续显现。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得到保障,相关消费品的销售稳定增长。1—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4%和7.4%。民生投入继续增加。1—7月份,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8.2%和33%,保持了较快增长。

综合来看,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下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扎实做好民生保障,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CNBC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工业和消费都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主要是什么原因呢,有没有受最近房地产等一些因素的影响?第二,关于就业。年轻人的就业有没有达到一个转折点,对就业有什么展望?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您主要关心的,一是房地产变化对工业、消费的影响。二是关于就业情况。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也有所下降,可能对相关的消费也产生了一些影响。房地产运行大家都比较关注,总的看,房地产行业规模较大、链条较长、牵涉面较广,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民生影响较大。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从销售看,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5月份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从投资看,1—7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

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关于您提到的就业问题,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7月份已经回落到了5.4%。

从7月份情况看,就业状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就业主体人群就业继续改善。7月份,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就业基本盘保持基本稳定。

二是农民工就业群体就业好转。针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发力,农民工失业率继续回落。7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为5.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我们看到,在4月份的时候,由于疫情冲击,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高于整体失业率,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快速下行,目前已连续两个月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

三是大城市失业率下降。前期受到疫情冲击,部分大城市失业率较快上升,随着疫情形势改善,大城市就业市场较快恢复,失业率下降加快。7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四是青年人就业持续承压。今年以来,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失业率连续走高。7月份正值毕业季,大量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推高了青年人失业率。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青年人失业率高,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业占比较高的第三产业恢复缓慢,制约了青年人就业。另一方面,青年人进入到劳动力市场,目前更多倾向于稳定性比较强的岗位,求职期待和现实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入职。

对于今年7月份失业率的变化,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全国7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6月份回落,跟往年相比有所不同。因为往年通常情况下,7月份进入毕业季,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7月份失业率往往比6月份升高。今年7月份失业率不升反落,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二季度超预期因素冲击后,就业在逐步恢复。4月份,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部分地区因受疫情冲击较大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失业率升高到5.3%,明显高于正常年份水平。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经济逐步恢复,城镇失业率回归正常水平。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7月份是4.3%,比4月份高点的时候回落1个百分点,4月份当时是5.3%。从6、7月份相比来看,7月份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比6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从往年情况看,6—7月份之间,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基本平稳的,今年由于25—59岁主要就业群体失业率在下行,拉动整个失业率下降。

二是今年毕业生求职和往年相比是提前的,毕业季对7月份失业率推升作用有所减弱。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规模比较大,毕业生进入到劳动力市场求职比往年提前,加之对于青年人就业帮扶力度加大,城镇青年人失业率7月份上升幅度也小于往年水平,对7月份整体失业率推升作用有所减弱。此外,稳就业政策推动下,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失业率回落也拉低了失业率水平。

总的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连续回落。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7月份,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还是高于上年同期,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下阶段,还是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积极助企纾困,扩大就业岗位,加大稳就业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前期疫情冲击对服务业的影响比较大,特别是对接触型的服务业影响更为明显。7月份服务业恢复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有哪些特点?下一阶段服务业走势是什么样的?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服务业已经占据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对于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服务业受到疫情冲击,增长有所放缓。从7月份的情况来看,服务业整体上还是保持了恢复态势,但是恢复的势头有所减缓。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回落,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下行拉低了服务业生产指数。7月份,房地产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0.8%,降幅比上月扩大了3.8个百分点,下拉服务业生产指数1.7个百分点。第二方面是部分接触型、聚集性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7月份,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主要受疫情的影响,展览、会展、园区管理等服务活动有所减少。虽然服务业恢复的势头有所放缓,但是整体来看,服务业继续恢复的态势是没有改变的,随着服务业调整转型,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带动,服务业恢复向好有不少有利条件。

一是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显现。疫情背景下,网上购物、线上教育、云旅游等线上服务需求扩大,企业线上服务业务增加,带动相关服务业增长。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3%,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交通出行服务7月份逐步改善。随着交通物流畅通加快,全国货物周转在改善,暑期居民出行、旅游在增加,也带动了客运量回升。7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上月为下降1.8%,在疫情精准防控的背景下,居民旅行、住宿、外出就餐活动在增加,带动了相关服务业降幅收窄。7月份,住宿餐饮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收窄了2.6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企业预期总体稳定。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虽然比上月回落,但是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在调查的21个行业当中,有16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从市场信心来看,7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是58.8%,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调查的全部行业当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服务业企业的信心普遍回升。

当然,近期国际不稳定因素频现,国内局部疫情有所反弹,对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下阶段,还是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促进服务需求恢复,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服务业企业脱困发展。同时,积极引导服务业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天目新闻记者:

7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带动CPI创下了两年新高。请问,如何看待生猪价格上升趋势?国家统计局如何预判CPI下阶段走势?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引起大家关注。从7月份来看,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上个月下降6%。受多地持续高温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二是能源价格涨幅回落。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7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6%和26.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了8.8和9.6个百分点。

三是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国内工业消费品和服务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市场需求仍处在恢复中,相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7月份,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6%,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下阶段情况看,尽管存在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是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一是国内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足。农业生产连续多年丰收,今年夏粮也实现了增产,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了较好基础。主要工业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相关价格涨势比较温和。

二是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是生猪产能目前来看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三是国际输入性因素有望降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对国内输入性影响可能会有所降低,加之国内市场保供稳价措施显效,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有利于稳定相关产品价格。

从7月份PPI情况来看,7月份PPI涨幅是4.2%,比上个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样对于CPI的传导作用可能有所降低。还要看到,我国经济整体上处于恢复过程中,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加之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财政货币政策,价格大幅上涨缺乏相应货币条件。从下半年看,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个别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会较高,但是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是有条件的。

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近期青年人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请问发言人对于下一阶段青年人以及整体的就业形势有何预判?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前面我对就业有关情况作了介绍。今年来看,整体上受疫情冲击,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目前是冲高回落的态势,下阶段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和稳就业政策的持续发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有较好条件。当前来看,就业的主要特点还是青年人失业率比较高,青年人在求职过程中对就业的期待和市场需求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些都影响着青年人就业。但总的来看,随着经济恢复和稳就业政策,特别是对年轻人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力度加大,就业情况会逐步好转,保持稳定。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还是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就业政策,推动就业持续改善。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刚才发言人提到了PPI对CPI的传导作用不是那么强,但是同时PPI等数据也显示,咱们的需求收缩比较明显,是否会影响到全年GDP目标的实现,未来GDP又会保持什么样的态势?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您主要关心全年经济走势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应该说是极不寻常,二季度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实现正增长是非常不容易的。从下阶段来看,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然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

从国际看,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地缘政治冲突外溢影响持续,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多次下调全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同时国际粮食和能源供应相对紧张,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高位运行。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欧美等国加快收紧了货币政策,加大了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也加剧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外部的这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是在上升的。

从国内看,二季度受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在4月份出现了下滑,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的作用下,5、6月份逐步企稳回升,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但从当前来看,经济目前还是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还是比较大,企业经营的困难还比较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有待巩固。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继续显效。7月份以来,尽管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但是疫情传播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持续发挥作用,7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基本稳定。从后期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

第二,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支持制造业升级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平稳增长。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看,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特别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将拉动大宗商品销售增长。7月份,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第三,生产供给恢复有望延续。能源保供持续发力,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望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等重点行业恢复正常生产,对于工业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发挥。同时,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也会逐步回暖,带动服务业生产回升。

第四,高水平开放红利会继续显现。尽管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韧性强的特点明显,货物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这既有我国生产供给能力强、产品竞争力强的因素,也有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出口产品成本优势的影响,还要看到,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快自贸区建设,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1—7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8%,高于全部进出口增速。尤其是下阶段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持续发力,也会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持续发展。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当前,全国多地出现极端持续高温天气并引发旱情。请问,从统计局监测数据情况看,目前旱情对秋粮生产造成多大影响?另外,早前极端天气因素对今年早稻产量的影响如何?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粮食生产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当前各地早稻陆续完成收获。根据调查,今年早稻播种面积总体稳定,但是由于受洪涝灾害影响,局部地区早稻生产略微受到了一点影响。初步预计,今年早稻产量和上年比基本相当。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目前各地晚稻等秋粮作物已基本完成了播种,江西、湖南、湖北等地晚稻基本栽在适播期。根据初步调查,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有所增加,稳定全年粮食生产有较好基础。从长势来看,根据遥感长势监测显示,当前玉米、中稻、大豆等主要秋粮作物长势和去年基本持平。

但也要看到,南方持续高温导致部分丘陵岗地和“望天田”等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块受旱,华北、东北降雨导致局部作物倒伏和农田积水。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国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呈现出“两头涝、中间旱”的态势。8、9月份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重点要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加强田间管理,扎实开展病虫害防控,确保秋粮稳产丰收,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

我们看到,消费同比增速没能够延续6月份的恢复态势,同时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又在部分地区反复。请问发言人,这是否会制约下半年消费复苏的进度?未来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的促消费政策?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消费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7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有所放缓等因素影响,社零总额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缓。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一是由于出行类商品销售有所回落。受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边际减弱,叠加市场淡季和石油价格下调等影响,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14.2%,分别比上月回落了4.2和0.5个百分点。这两类合计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4个百分点,影响比较大。

二是部分居住类商品销售比较低迷。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建筑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6.3%和7.8%。

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但总的看消费恢复态势没有改变。从商品类别看,限额以上单位18类商品中,有15类保持增长,其中7类商品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加快。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升级类消费增长加快。7月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和3%,总体稳定;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1%、10.1%和11.5%,比上月有所加快。

第二,网上零售稳中有升,线下店铺经营有所改善。1—7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7%,比1—6月加快0.1个百分点。百货店、专卖店零售额降幅比1—6月收窄1个点和1.8个百分点。

第三,服务消费继续恢复,餐饮收入降幅收窄。疫情精准防控背景下,促消费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居民暑期外出和就餐活动增加,相关消费也有所改善。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日均环比增长30.9%。

此外,一些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效果也逐步显现。这些情况表明,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压抑的消费潜力就会释放,消费意愿会增强,生活中的烟火气也会逐步回归。

从后期走势看,尽管存在一些制约消费的因素,但只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促消费政策,积极助企纾困,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我国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向好发展,带动经济平稳运行。谢谢。

邢慧娜:

最后一个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

我们看到,7月份规上工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我们了解到,有些企业反映产成品的存货积压快速增加,周转变慢,请问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这一情况?谢谢。

付凌晖:

谢谢您的提问。工业增长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首先我介绍一下工业整体的运行情况。7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了恢复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其主要特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加快。受能源保供政策作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生产较快,支撑了采矿业增长。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受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增加,拉动相关行业加快。7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加快幅度较大。

二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4%,比上月有所放缓,但是仍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比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

三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长继续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5.9%,比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医药制造业降幅扩大和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下滑的影响;其他行业比如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四是原材料制造业降幅有所扩大。7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同比下降1.6%,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分别下降了4.3%和3.8%。

总的来看,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但是市场需求恢复滞后,制约了工业的生产,也导致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资金周转紧张,不利于供需循环良性运转。下阶段,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发挥专项债作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推进促消费政策实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同时落实好各项减税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夯实工业生产恢复基础。谢谢。

邢慧娜

大家如果没有新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就先到这里。谢谢付凌晖司长,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再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