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做好秋粮作物高温干旱气象服务

2022-08-16 16:3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5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秋粮作物高温干旱气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把做好秋粮作物高温干旱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农业气象服务的重要任务,从加强监测预警、直通式服务、病虫害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业务指导交流等方面强化保秋粮丰收气象服务。

6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高温日数异常偏多,长江流域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预计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将达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当前正是南方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对温度、水分最敏感的时期,高温叠加干旱将导致花粉活性下降、影响结实率,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通知》指出,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关键是防灾减灾,要进一步压实做好气象保障服务的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服务,密切关注秋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高温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强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会商,联合发布高温热害、农业干旱等风险预警,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分析建议。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协助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技术防控,充分利用多媒体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提升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效益。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加强研判,适时调度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跨区开展联合增雨作业。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加强业务指导交流,提升服务整体水平,及时组织复盘总结,强化科普宣传。

当前,南方稻区稻飞虱等虫量快速上升,后期存在重发危害风险。《通知》对做好防治病虫害气象服务提出要求,要密切关注水稻“两迁”害虫等病虫害发生发展,及时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会商,掌握病虫情监测数据,及时发布病虫害迁飞和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警信息,助力“虫口夺粮”保丰收。(吴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