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更丰富更便捷更“对味”

2022-08-19 08: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白瀛、王鹏)中共中央宣传部18日在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对味”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孙业礼介绍,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使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博物馆618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到目前为止,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

孙业礼说,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广电、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数字农家书屋等建设优化了产品和服务供给;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服务供给,形成了多元化社会化供给新模式。202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的读者达到1.03亿人,群众文化机构服务人次8亿多,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万场、教育活动32万场,接待观众近8亿人次;截至今年6月,全国共有2674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的总分馆制,2642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的总分馆制。

“我们还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国诗词大会》《记住乡愁》等节目更是广受好评。”孙业礼说。

此外,十年来我国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一批法规和标准,推动各地制定实施标准和相应的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范围,有力保障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与提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