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防汛抗旱救灾工作要求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研判

2022-08-20 14:1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防汛抗旱救灾工作时要求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风险研判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8月19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结合近期防汛抗旱救灾形势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防汛抗旱救灾气象服务进行再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风险研判和预报预警,紧盯薄弱环节排查安全隐患,全力抓好防汛抗旱气象服务;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责任,以实际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张祖强,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

近期我国天气气候形势严峻复杂,南方高温旱情持续发展,北方降水偏多,旱涝叠加的形势给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带来挑战。8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发生山洪灾害,造成多人伤亡。当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毫不松懈继续抓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全力做好强降雨监测预报预警和灾后救援气象服务。

会议对做好下一步防汛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毫不放松地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尤其要关注防范突发性、局地性气象灾害,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切实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为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应急责任人开展“叫应”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支撑;通过多种渠道和传播手段扩大预警覆盖面,切实发挥预警的防灾减灾效益。

三要持之以恒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紧盯短板和弱项,加大面向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力度,切实引导公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