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依托林长制全面提升林草资源保护水平

2022-08-24 10:28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3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甘肃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聚焦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底线性任务,积极构建保障有力、运行有效的林长制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全省林草资源保护水平迈上新台阶。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压紧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去年以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底线性任务,统筹谋划,积极构建保障有力、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省各地各部门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方面下功夫,建立“双林长”工作机制和全域覆盖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责任体系。目前,全省设立各级林长62288名,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党委政府,把管建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林长制改革新机制。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领导小组会议上,我省结合推深做实林长制,提出在“生态保护修复”“造林增绿”“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四个方面实现新提升,进一步提升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水平。

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我省将抓好林草湿荒资源调查监测、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破坏与污染状况调查评价和森林督查,严格规范生态用地管理,加强执法监管巡查,确保林草资源安全。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相关建设工作,加强整合自然保护地监管。在造林增绿方面,将坚持科学造林、以水定绿,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全面完成造林绿化、种草改良、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年度任务,让人民群众享受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聚焦绿色发展,我省将做优经济林果产业,扎实推动核桃、花椒、油橄榄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加快推进经济林果的提质增效,推广现代栽培管理技术,建成一批标准化现代栽培示范基地。在林草制度改革创新方面,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通过自主投资、与政府合作、公益参与等模式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形成资金投入合力。同时,持续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逐步建立规范化国家储备林培育管理体系,积极与省内科研院校对接,聚焦林草碳汇、良种培育、生态监测等领域,强化林草科技成果转化利用。(记者 洪文泉 刘欣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