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部署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

2022-08-25 08:4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部署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
强调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8月2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交流入汛以来特别是近期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情况,部署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前准备、统筹谋划,谨防旱涝急转,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当前已经进入华西秋雨集中期,根据预测,今年华西秋雨强度总体较常年同期偏强、空间分布有差异,北方秋汛较重,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要充分认识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坚决避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已过、不会再有大汛大灾的侥幸心态,密切关注华西秋雨可能带来的旱涝急转,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应对华西秋雨偏强、空间分布不均等复杂天气气候形势对预报服务的更大挑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充分肯定汛期气象预报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年以来在各地各单位努力下,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增强,流域气象保障工作效益凸显,业务系统和平台不断完善,为应对全国多发频发的极端性、灾害性天气提供了支撑。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华西秋雨和灾害性天气,在监测预警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在核心业务技术、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业务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

会议就全力做好华西秋雨预报服务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和协作联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当前汛期和华西秋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各省气象部门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按照业务能力提升方案部署要求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为地方党委、政府部署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要进一步发挥技术引领作用,提高技术支持和产品支撑针对性;区域中心和流域中心要进一步发挥业务组织和牵头作用,切实落实责任;各职能司要加强指导,做好统筹协调。

二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华西秋雨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深化华西秋雨变化规律及机理研究,加强数值预报对华西秋雨精准预报的有效支撑,提升华西秋雨的客观化、智能化预报预测能力,强化复盘总结和队伍建设,将复盘成果转化为实际业务能力。

三要提升基层业务能力,健全完善气象保障服务机制。切实提升基层一线气象灾害短临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预警的精确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应急预案。不断强化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面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机制,推广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做好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粮食安全。

会议同时强调,做好业务应急预案,确保业务运行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会上,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和四川、陕西、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气象局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山西、重庆、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负责人在分会场与会。(叶奕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