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进一步部署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

2022-08-29 13:06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已进入华西秋雨集中期。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对防汛减灾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避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已过、不会再有大汛大灾的侥幸心态,提前准备、统筹谋划,谨防前期高温干旱地区因强降水产生灾害风险,全力确保安全度汛。8月28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再次对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提出要求。

根据预测,今年华西秋雨出现时间早、较常年同期偏强、空间分布不均。华西地区前期持续高温干旱,受华西秋雨影响,可能出现旱后转涝的情况;此外,今年北方秋汛预期较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华西秋雨预报服务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及时研判雨情和秋汛形势,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扎实做好今年秋季防汛减灾工作。

一要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杜绝“防汛关键期已过、不会再有大汛大灾”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为地方党委、政府部署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决策支撑。

二要研判好两类天气。对于低涡导致的西南地区系统性降水、强对流天气,以及副热带高压南退后此前受其控制区域出现的局地突发强对流天气,要缜密研判,警惕降雨区域叠加以及局地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

三要谨防次生灾害。重点关注前期长时间受高温干旱影响且当前易发强降水的区域,做好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流域性洪涝灾害的风险提示,强化隐患排查、加强监测。

四要有针对性地面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主动做好科普宣传。(李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