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印发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

2022-08-29 18:3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科研项目组织管理
气象部门“揭榜挂帅”来了

不设门槛、选贤举能、赛场赛马、惟求实效——把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张榜出来,谁有本事谁揭榜!8月24日,《中国气象局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发布。

此举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切实强化气象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调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充分发挥研发资源效益,规范气象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组织管理。

“与传统科技项目不同,‘揭榜挂帅’不是某种项目,而是一种项目组织方式。”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表示,《实施办法》以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为目标定位,以解决业务科技问题成效为评价标准,是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的制度创新。

谁来发榜,谁来揭榜?根据《实施方案》,“揭榜挂帅”突出用户作用,由用户(成果应用需求方)提供研发资金,凸显其在资源投入、监督管理、成果应用、考核评价中的作用。具备业务归口管理职能、有明确需求、有资金条件和参与意愿的气象系统司局级单位(含直属企业)可作为用户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揭榜团队成员不受年龄、职称、学历、奖项等限制。

如何发榜和揭榜?《实施方案》对用户征集、需求凝练、形成榜单、发榜招贤、供需对接、签署军令状等进行了规范,“一票否决权”“赛马制”“军令状”“里程碑”考核指标等都被纳入“揭榜挂帅”。其中,“形成榜单”是机制实施的核心,重点遴选出对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提升有带动作用和推广潜力的应用需求,充分扩大了用户的自主权并激发活力。“榜单设定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定制,就像如果需要某项仪器,可以在稳定性、精度、功耗、机动性等细节方面提出要求。”熊绍员表示。

揭榜以后怎么做?《实施方案》关注考核指标和奖惩措施等任务榜单核心要素,在资助方式与经费管理、考核评价与成果管理等方面,提出“定额包干制”和“负面清单”管理等方法,强化绩效导向和结果运用。“揭榜挂帅”实行“放管服”政策,既降低门槛,又创新监管,优化服务,促进公平竞争。

下一步,“揭榜挂帅”将在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逐步完善、做优做强”的原则组织实施。(赵晓妮 张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