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10年,中小企业又快又好发展

2022-09-01 08:0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前,中小企业发展态势如何?我国将怎样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8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生产经营企稳向好

“10年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呈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重要贡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

梁志峰介绍,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比2012年末增长2.7倍;我国每千人企业数量为34.28户,是2012年末的3.4倍。2021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2.48万户,是2012年的3.6倍。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2%,比2012年末高0.9个百分点,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源自中小企业。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吸纳就业占全部企业就业人数的79.4%。

“中小企业既为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提供了大量物质产品和服务,又成为吸纳和调节就业的‘蓄水池’。”梁志峰说,理论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强,区域经济才会强。

梁志峰表示,回望过去10年,我国中小企业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等种种困难和挑战,体现了极大的韧性和极强的活力。今年1至7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呈企稳向好态势,展现出强大韧性,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巨人”增长态势明显

目前,我国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万多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48户;一批中小企业成为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梁志峰介绍,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非常踊跃,一共有1.3万家企业申报,经省(市、区)初审和工信部审核,目前已完成公示,后续还有一些程序。公示的4300多家企业,从规模看,中型企业占44%,小微型企业占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84%,国有企业占9%,合资和外资企业占7%。

梁志峰表示,这些企业创新性强,研发投入高,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10.4%;专业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从事细分领域时间均为3年以上,其中10年以上的有3000余家,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近两年,企业户均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增长态势明显。

“在加强资金支持力度方面,工信部和财政部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分三批重点支持了部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已累计安排财政资金40多亿元。”梁志峰说,工信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设立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工具,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支持范围。

梁志峰表示,工信部将继续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在资金、人才、技术、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不断完善培育服务举措,坚定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对此,工信部组织开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5月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应对新一轮疫情冲击,抓紧复工复产。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表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坚持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小微企业、欠发达地区企业为重点,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健全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促进服务标准化、精准化、特色化、便捷化,提升中小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工信部将以更大力度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王海林说,要推进产融更加精准对接,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二级巡视员孟燕介绍,工信部将深入推进整治涉企乱收费、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以更大力度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调查研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同时,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我国内需市场巨大,要素保障充足,产业配套体系完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还蕴藏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小企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梁志峰说。(记者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