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环比回升——经济保持持续恢复态势

2022-09-01 08: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八月份制造业PMI环比回升——经济保持持续恢复态势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和51.7%,比上月下降1.2个和0.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客观而言,8月份宏观经济面临一定压力,但制造业PMI依旧较前值上行,主要原因是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一系列稳经济举措,各地加快落地落细。在此背景下,新订单指数与从业人员指数均较前值上行,对制造业PMI形成拉动。

从产需来看,产需指数一平一升。8月份,尽管高温天气和疫情散发给部分地区生产作业带来影响,但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恢复,制造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企业生产活动平稳运行。生产指数为49.8%,与上月持平,新订单指数为49.2%,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

“两个指数均继续位于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产需恢复力度仍需加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从行业情况看,受中秋临近等因素带动,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行业两个指数均升至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近期市场需求加快释放,企业积极备货。

数据还显示,价格指数低位回升。8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4.3%和44.5%,比上月上升3.9个和4.4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价格总体水平降幅收窄。“企业调查显示,8月份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8.4%,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不仅实现五连降,也是自2021年以来首次落入50%以下。”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从指数走势来看,上半年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值分别为59.1%和52%,7月至8月,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连续运行在45%以下,显著低于上半年均值,表明当前通胀压力在逐步缓解。

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连续3个月保持恢复性扩张。

受疫情及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1.9%,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但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从行业情况看,住宿、餐饮、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55%,相关行业业务总量保持较快增长。

“8月份商务活动指数为52.6%,虽然环比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去年同期和上半年平均水平,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恢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同时,也要关注疫情反复及极端天气影响了非制造业的恢复力度。

建筑业和服务业预期有所分化。在建筑业需求持续向好的带动下,建筑业企业预期有所升温,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在疫情反复影响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6%,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走低。“在疫情影响下,消费相关服务业活动增速放缓,预期转弱,但投资需求基础较为稳定,投资发力稳增长值得期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支持经济回升的力量开始趋强;但指数水平仍处荣枯线以下,表明长期蓄积的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低估,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仍不可低估。

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不断反复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文韬表示,当前中小企业持续偏紧运行,困难较为突出,保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纾困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9月份制造业PMI有望重返扩张区间。下一步,稳增长措施效果将逐步释放,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物流、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畅通,经济活动持续恢复,短期极端气候等干扰也将逐步减弱。此外,保供稳价、助企纾困政策逐步落地,也有助于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压力。(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