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栗战书出席并讲话

2022-09-01 22: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审议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栗战书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并讲话。

沈跃跃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袁驷、窦树华、吕彩霞、矫勇、王毅和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围绕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问题提出询问。

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国务院办公厅、生态环境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9月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栗战书委员长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栗战书在讲话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监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用力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努力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在对9部环保专门法律和相关决定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对环境保护法开展执法检查,也是对本届以来执法检查工作成效的一次总结评估。从执法检查情况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系列巨大成就,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生动的现实。

栗战书强调,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每一次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都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保问题,紧扣法律规定,强化持续监督和跟踪问效,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积累了有益经验,要继续坚持和完善。

栗战书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继续加强立法修法工作,及时制定完善配套法规和制度标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同时,要高度重视、切实保证法律全面有效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和善于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全社会要自觉学法用法,实际工作中要一条一条严格执行。“一府一委两院”要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询问等,更好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王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环境状况稳中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国务院及各有关部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次执法检查为有力契机,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法治体系,持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秘书长杨振武出席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