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加快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2022-09-04 09:4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目前,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完成投资155项(次)
河北加快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10位创业者先后路演,多位投资人与创业者深入交流……8月31日,河北省优质科创企业投融资线上对接会举行。本次对接会是科技金融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省科技厅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

一边,来自不同领域的项目创始人提出融资需求,寻觅资本市场“伯乐”。另一边,寻找好项目的“金主”从企业的商业定位、股权与激励系统等方面对项目逐一点评。

“对接会搭建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向沟通平台,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而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河北平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贝介绍,公司的融资需求在5000万元左右,项目路演后,已和部分投资人进行深入对接。未来两年,随着投资基金的介入和上市计划的完成,预计营收将会实现30%的稳定增长。

“科技创新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从思想火花到技术研发再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资金。”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坦言,特别是在企业生命周期的初期,用于扶持初创科技项目的融资更为稀缺。

让更多初期项目走出“死亡谷”,近年来,我省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助力产业发展,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探索科技与金融、产业对接融合新机制,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设立了河北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建立子基金群,加速特色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在促进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河北晶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传湘就是引导基金的受益人之一,他说:“企业产业化急需融资时,得到省科技厅两支引导基金共4000万元的投资,发展关键时期,又分别拿到专项资金40万元和200万元,目前企业已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首创的北斗三代抗干扰天线射频芯片,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据统计,截至目前,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累计设立子基金总规模约150亿元,完成投资155项(次)。

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深入服务科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我省持续发力。今年,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推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工作方案》,通过强化科技资金引导作用,加大科技金融政策宣传和落地实施,优化金融支持创新服务体系,谋划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服务科技创新。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省、市、县、功能区联动机制,推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样化融资渠道、多元化金融产品、多系列宣介活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省科技厅还将举办“科技企业家”培训、“京津冀创投联盟高峰论坛”等科技金融系列活动,到2023年,将新增科技引导基金子基金3-6支;向银行、金融机构、创投引导基金推送评估评价的优质科技项目和成果1000项以上;全省科技企业获得银行、金融机构直接融资超过10万次,新增科技企业贷款累计超过2000亿元。(记者 王璐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