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与应急管理部座谈共商加强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

2022-09-04 10:5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日,中国气象局与应急管理部在京举行座谈会,就加强信息共享、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全力以赴推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达成共识。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兼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出席座谈会。

周学文感谢气象部门一直以来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服务保障。他表示,应急管理和气象工作密不可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应急管理与气象两部门加强天气会商、气象预警信息叫应、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他希望两部门在良好的数据共享、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等合作基础上,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复盘和总结,推动应急响应和气象预警信息横向互通,与住建等部门探索开展城市内涝预警联合发布,并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为共同做好应急管理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张祖强对应急管理部门对气象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气象与应急管理两部门一直以来在防灾减灾领域并肩作战,在信息共享、应急气象保障等方面打下坚实合作基础,尤其是今年以来两部门联合发文,推动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取得良好成效。面对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的新形势,两部门更要密切配合,在信息共享、部门合作、应急联动等方面深度对接,全力推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面向应急管理的气象保障服务,积极加强与应急管理部相关部门沟通协作,联合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健全服务机制,拓展服务渠道,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两部门会商次数已达119次;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33万余条,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叶奕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