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参展企业数量、成交规模均超上届——服贸会“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2-09-06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在“综合+专题”“线上+线下”“一会两馆”等模式基础上,扩大展览展示空间,提高会议权威性、专业性,首发多项重磅成果,展会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国际化程度、成交规模和观众人数均超上届水平。

为全球服务贸易注入新活力

2022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服贸会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贸易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的背景下,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各类展览展示面积15.2万平方米,举办了128场专题论坛、65场推介洽谈等活动。线下参展企业2400余家,线上参展企业7800余家,累计入场25万余人。

“在展览展示水平方面,本届服贸会吸引507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线下参展,集中展出国产大飞机C919、核电自主化成果‘国和一号’、南沙港全自动化码头沙盘模型等行业领域重大成果。”丁勇表示,60余家企业和机构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百余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首发首秀。

“本届服贸会为参与各方提供了务实的合作平台和巨大的市场机遇,为全球服务贸易恢复发展注入新活力。”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志华介绍,截至目前,本届服贸会共达成各类成果1339个,其中成交项目类513个、投资类175个、首发创新类173个、战略协议类128个、权威发布类82个、联盟平台类26个、评选推荐类242个。

突出绿色创新和数字科技元素

今年服贸会的一大亮点是突出绿色创新主题。丁勇表示,本届服贸会首次专门设置环境服务专题,聚焦“双碳”战略,集中展示低碳环保、绿色节能等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

“比如,围绕绿色创新,展示了绿色低碳云计算服务器、ESG碳足迹计算、绿色个人电脑等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各专题围绕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举办了24场论坛会议活动,深入探讨绿色发展的全球合作之路。”丁勇说。

本届服贸会彰显数字科技元素。聚焦数字技术和体验,展示了包括国内首个5G建筑巡检机器狗、AI健康码访客一体机等在内的多项数字“黑科技”。在首钢园展区,首次使用元宇宙技术打造1万余平方米的体验馆和成果发布厅,呈现元宇宙场景应用等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成果,为观众带来一场虚拟与现实相融合的科技盛宴。

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再次宣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促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促进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为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增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研究制定服务贸易标准,推动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落地生效,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完善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不断拓宽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网络,扩大中国服务贸易的‘朋友圈’;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王志华表示。

“本届服贸会高度重视防疫、安保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优化完善服务保障,为嘉宾、展商、观众等提供更好的参会参展体验。”丁勇表示,北京将开拓创新办展办会思路,以服务客商、促进合作为根本,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筹办好服贸会,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记者 杨学聪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