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介绍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相关情况 鼓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科普事业

2022-09-06 0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在国新办5日举行的新时代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意见》的出台彰显了党中央对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新时代科普工作支撑和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大局的重要性在日益提升。“但目前在我国,科普经费投入政府还是占大头,2020年全社会科普经费只有170亿元。其中政府拨款约138亿元,占了80%。所以,我们还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通过建设科普场馆、设立科普基金、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投入科普事业。”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技术普及司司长吴远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0年的3.2%增长至2020年的10.56%。其中北京、上海全民科学素质的比例已接近25%,科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作为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将进一步强化科普作为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手段,推动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这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科学根基。”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表示。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投入科普是此次《意见》一大亮点。《意见》鼓励各级党委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形式来支持科普发展。“科普工作要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社会氛围。”李萌介绍,下一步科技部将依托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统筹协同;发挥好网络科普力量作用;推出一批感染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普作品;支持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普场馆建设,营造重视科普的社会氛围。(记者 沈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