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8月我国外贸总值达27.3万亿元——进出口仍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2022-09-08 09: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尽管受高温、干旱及台风等影响,我国外贸依然延续了平稳增长态势。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1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2万亿元,增长11.8%;进口1.59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59.1亿元,扩大40.4%。

我国外贸在稳定增长中展现出较强韧性。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15.48万亿元,增长14.2%;进口11.82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3.66万亿元,扩大58.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出台稳外贸政策举措,实现了外贸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

民营企业出口表现突出,是当前我国外贸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3.68万亿元,增长1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1%,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9.3万亿元,增长20.2%,占出口总值的60%。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认为,随着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组合效应的释放,有望进一步推进外贸保稳提质,激发出更多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

外贸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外贸结构和发展质量也有所提升。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55万亿元,增长14.1%,占外贸总值的64.3%,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5.48万亿元,增长3.5%,占20.1%。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33万亿元,增长9%。

贸易伙伴多元化,为我国外贸稳步增长注入新动力。前8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韩国进出口贸易总值分别为4.09万亿元、3.75万亿元、3.35万亿元、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5%、10.1%和7.8%。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

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沿线国家贸易实现快速增长。8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3.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6.9个百分点。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2%,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总值同比增长7.5%。

稳外贸政策还将持续发力。日前,海关总署推出了扩大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范围、简化优化小额小批量出口自动审单适用条件等便利化措施,加大对市场采购贸易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商务部着力推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品出口。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也面临不少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仍然较为明显。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我国外贸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