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大部地区秋粮长势较好——毫不松懈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2022-09-12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牵挂。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抗旱保秋粮作出部署。

“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早稻已经丰收到手,要毫不松懈抓好秋粮这个粮食生产大头,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粮情总体向好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玉米、大豆和中稻等作物普遍进入灌浆成熟期,除南方地区局部受旱长势偏差外,全国大部地区秋粮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农情信息处处长朱娟介绍,8月25日以来,南方大部地区高温消退,出现多轮降雨,加上各地积极抗旱浇水,旱情有所缓解,利于秋粮作物灾后恢复和产量形成。

玉米是最主要的秋粮作物,今年全国玉米种植面积总体稳定,目前大部地区正在灌浆,长势普遍较好。其中,东北地区玉米产量约占全国的45%,春播以来积温足、降水多、墒情好,灾害明显轻于常年,除局部因涝长势偏差外,大部玉米长势好于上年,增产趋势明显。黄淮海地区玉米产量约占全国的三成,大部地区墒情适宜,玉米有望实现恢复性增产。西北地区玉米产量约占全国的13%,今年受旱明显轻于上年和常年,预计也是增产趋势。南方地区玉米产量约占全国的13%,高温干旱导致局部玉米受灾,受灾面积1100多万亩,仅占南方玉米面积的一成,损失总体有限。

水稻是六成中国人的口粮,也是重要的秋粮作物。今年,全国水稻面积基本稳定,早稻已经丰收到手,目前东北地区水稻长势较好,南方中稻受高温干旱影响局部受灾,损失有限,晚稻还在孕穗期。近日,财政部会同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研究,紧急通过中央预备费安排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100亿元,要求各地重点围绕支持中稻抗旱、结合近期灾情实际,统筹做好抗旱救灾、秋粮防灾稳产等相关工作。调度显示,近期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中稻旱情陆续缓解。

政策扶持到位

得益于政策调动播种积极性,农田建设加快推进,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产能持续巩固。

政策扶持让种粮面积有保障。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均有所提高,三大主粮市场价格都比较好。针对农资价格上涨、种粮成本上升的情况,中央财政先后多次对实际种粮农民进行一次性补贴。同时,中央财政下达了稻谷补贴、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产粮(油)大县奖励等一揽子政策资金。国家还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让种粮收益有基本保障。

农田建设让耕地产能有提升。按照规划,今年全国将新建1亿亩高标准农田,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万亩。江西省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标准提高到每亩3000元。近日,南昌市经开区樵舍镇里湖村,高标准农田里的节水输水管道把附近河水送到田中。该镇今年遭遇干旱,部分农作物受灾严重,得益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上近期打抗旱机井,高标准农田见旱不见灾。里湖村种粮大户涂序明的412亩耕地属于高标准农田项目。涂序明说,如今农田建设,小地变大地,不仅节水,还方便耕作。

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司长郭永田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具有重要作用,要统筹抓好灌溉渠系、五小水利等配套设施建设。各地应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坚持建管并重,实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记者了解到,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在加强农田建设的同时,还严格耕地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一些地区还统筹农田建设和土地整理,着力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问题。

经营模式创新

今年以来,各地大力提升大豆产能。目前,全国有16个省份1047个县共4万多家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黑龙江省宝清县新兴大豆种植农民合作社理事长邰艳兰介绍,今年合作社扩种大豆5000亩。宝清县为落实“稳粮扩豆”任务,坚持小面积高产攻关和大面积均衡增产相结合,集中打造了10个大豆千亩示范方、30个大豆百亩技术攻关田,辐射带动面积5.1万亩,全县大豆种植总面积达115万亩。

目前,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95.5万个,服务覆盖全国约38.4%的小农户。今年秋粮生产,各地继续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山东省临清市老赵庄镇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和土地托管项目,开展全程托管、单季托管、代耕代种等不同形式的农业生产托管,实现服务精准化。在产量形成关键期和病虫害高发期,老赵庄镇辖区内的润发合作社开展了玉米“一防双减”和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降低农户成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

目前,我国小麦、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农机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显著提高。今年“三秋”期间,河南省将组织430万台(套)农业机械投入生产,按照目标,玉米机收率要达到87%以上、小麦机播率稳定在98%以上,全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突破87%。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凌中南说,目前全省秋粮长势良好,要将农机化生产作为重点,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种足种好。

9月底,全国秋粮将陆续迎来大面积收获。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分类施策,持续抓好秋粮后期田管,指导受旱地区加强水源调度,落实浇灌保苗、喷施叶面肥、灾后改补种等措施,东北地区重点防早霜和北上台风,黄淮海和西北地区抓好“一喷多促”、玉米适当晚收,南方地区落实水稻增施粒肥、扩种晚秋作物等,努力实现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非灾区多增产。(记者 乔金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