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9-12 10:08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近日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建成5G基站3万座,建成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宁夏枢纽全面建成,区域内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数达72万架,区域内数据中心平均运行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2以下。区域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60%,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达65%。

锚定这一发展目标,《方案》提出了强化统筹布局、提高算力能效、推动网络互联、创新节能技术、优化节能模式、利用绿色能源、促进转型升级7项重点任务。根据《方案》,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在进一步加快区内5G网络建设升级的同时,《方案》在提升跨区域算力资源网络能力方面也明确了目标要求,提出加快建设到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的“东数西算”网络直连通道,积极推进中卫与杭州、上海、深圳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合作,提升跨区域算力资源网络能力。

数据中心、5G等新型基础设施是支撑我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公共基础设施,是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关键环节,但同时也是耗能大户。《方案》立足保发展促减排,在强化绿色设计、智能化改造、绿色升级等方面给出了政策支撑。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支持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和其他有条件的数据中心建设“绿电园区”,加快布局实施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光伏电站等项目。鼓励企业积极购买绿色电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充分发挥数据中心、5G等“一业带百业”作用,加快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将“瓦特”产业转化为“比特”产业,依靠产业跨越升级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记者 杨晓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