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推进政务公开全覆盖

2022-09-13 17:23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和相关决策部署,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行“互联网+政务”,不断扩大公众参与,持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连续3年在政务公开绩效评估中获得满分,分别于2020年、2021年在生态环境部、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就政务公开工作作经验发言。

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建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指挥部”。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机构调整和厅人事变动,调整成立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以厅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以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任,分管负责同志为副主任的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厅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绘制主动公开的“施工图”。按照“内容完备、条目清晰、责任明确、动态更新”的原则,修订编制主动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现公开事项“清单化”,公开工作细节化。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公开的组织机构、公开的主体和范围、主动公开的程序和方式、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监督和保障等内容,该办法成为规范该厅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依据。

组成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队”。明确厅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厅机关各处室、有关事业单位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掌握14个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名单,密切配合,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共同“服务”政务公开工作。

编制依申请公开的“说明书”。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明确答复样本,设立“桂环政府信息公开”文号。对流程优化再造,编制工作规范,确定办结时限,提前予以督办,采取难题、难点共同会商、律师参与等措施,为依申请公开难题留出充分时间,争取全面助力。

划出公开工作的“硬杠杠”。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实施细则》,每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从真实、全面、及时等几个方面对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打分,与绩效奖金直接挂钩,有效促进各项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延伸政务公开内涵

由“信息发布”向“政策解读”延伸。设立“政策解读”专栏,综合运用厅网站和“两微”(微信、微博)发布“一图读懂”、音视频播报、H5(微信微场景)桂小环普法讲堂、以案释法视频、有奖问答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新颖活泼的政策解读,普及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发挥权威发布品牌效应,每年都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内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参会,权威解读各项生态环保政策,放大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62条,该厅制定的政策文件解读率和关联率达到100%,让群众对政策文件“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

由“单向传播”向“互动交流”延伸。在网站设立“民意征集”“领导信箱”“在线访谈”等专栏,面向社会征集意见24次,并及时公开意见征集采纳的情况和不予采纳的理由,增强群众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制定生态环境管理办法、标准等重大决策时,邀请专家、行业协会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2020年以来,推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常态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困难。2022年,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累计开展线下活动134场,参与的社会公众3025人次,线上开放21场,阅读量约3.4万。广西14个设区市共53家企事业单位列入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名单,设施开放城市比例达到100%。

由“广而告之”向“靶向公开”延伸。2020年至今,加大面向重点受众的信息传播解读力度,通过“帮企减污”活动、“送法入企促发展”活动,有针对性地向特定企业开展专门解读。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开展“帮企减污”活动(含现场会、对接会、培训会、现场技术指导帮扶等),累计超300家有关单位及技术机构参加科技帮扶活动,惠及企业超过2000家。帮助全区企业充分了解环保法律法规,把握环境政策,更新减污技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拓展政务公开外延

由“政务公开+服务”扩展。实现厅本级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和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推行“网上受理、后台办理、线上流转”模式,简化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生态环境部门行政许可依申请办理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研究制定、印发生态环境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指导目录,8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同城通办指导目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印发有关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通知,简化流程,采取视频方式技术评审,网上申请行政审批,网下寄送纸质材料和批复文件方式,实现项目业主办理环评审批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转变。政务服务业务办理连续5年无投诉,满意率达到100%。

由“政务公开+监督”拓展。加强企业事业单位环境监测数据公开。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完成全区900多家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和联网,相关数据实时通过自治区重点排污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设立全区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共有6000多家已发放排污许可证企业实时公开自行监测方案及数据、手工监测数据。建设广西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对1000多家排污单位实施联网监控,小时超标数据实时预警,日均值超标数据生成工作任务推送给辖区环境监察责任人及时跟踪处理。设立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机构名录管理平台,提供全国具有监测服务资质100多家单位名单、基本情况和资质认定项目等,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服务的监督管理,规范生态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行为。

由“政务公开+创新”拓展。从紧贴公众需求出发,自定义设计网站模块,丰富数据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空气质量预报等板块内容,及时充实完善相关内容,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使网站从单纯的静态信息发布向动态展现、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三位一体”转变。网站数据中心模块,实时发布广西环境空气质量、水质质量、近岸海域以及空气吸收剂量率等监测数据,并入选广西第一届“十大最受关注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和“十大最受关注自治区部门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开设“广西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坚持每日更新相关内容。建立了以“广西生态环境”为核心,自治区、14个地市生态环保政务微博微信矩阵,进一步放大环保政务微博微信矩阵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