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访哈萨克斯坦国务顾问叶尔兰·卡林

2022-09-13 21: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努尔苏丹9月13日电 专访: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意义重大——访哈萨克斯坦国务顾问叶尔兰·卡林

新华社记者 刘恺 华迪 张继业

“习近平主席在哈中建交30周年之际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将为两国合作开启下一个‘黄金30年’。”哈萨克斯坦国务顾问叶尔兰·卡林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卡林说,今年是哈中建交30周年,也是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得益于两国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30年来哈中合作显著增多,达到新高度。两国成功建立起堪称典范的国家间关系。发展对华关系是哈外交政策中始终不变的优先事项之一。

卡林表示,元首外交在哈中两国关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正如托卡耶夫总统所说,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永远的邻居和全天候的朋友。2019年托卡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翻开新的一页,外交关系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新高度。

卡林说,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这将为两国伙伴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卡林表示,相信本次访问的成果将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两国合作开启下一个“黄金30年”。

卡林说,哈中双边贸易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哈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还是哈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近15年来中国对哈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此外,两国产能与投资合作发展顺利,特别是在高科技产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升级等方面。

卡林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加强地区合作注入新活力。哈萨克斯坦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哈中双方高度重视交通和物流领域合作。

卡林强调,30年来,哈中两国一直在多边合作机制框架内积极协作。两国国际合作的主要特点是平等互信、强调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尊重国际法准则和互不干涉内政。哈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亚五国+中国”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区域和全球性挑战,维护两国共同利益,保障地区和平安全。

“毋庸置疑,我们两个友好国家将继续朝着加强双边各领域合作的方向前进。”卡林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