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年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行业利润分别增加35%和64.5%

2022-09-14 21: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张辛欣)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14日表示,十年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行业利润分别增加35%和64.5%,规上企业数量增加23.7%,轻工、纺织出口额占全球30%以上。

何亚琼是在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何亚琼说,消费品工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在满足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吸纳社会就业、扩大外贸出口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的主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规模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消费品生产供给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比重达到27.9%。消费品工业领域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互联网+”协同制造取得积极进展,个性化定制模式广泛推广。服装、家电、制鞋等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老百姓对“国潮”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

以家用电器产业为例,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5.5%、4.5%;全行业实现出口超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

“我国已建成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有力保障了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需的各类民生产品供应。”何亚琼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落实好相关政策规划,持续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新需求,持续巩固提升行业竞争优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