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在建水利工程投资总规模超1.8万亿元

2022-09-16 08: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历史新高——
全国在建水利工程投资总规模超1.8万亿元

“在1至7月水利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的基础上,8月以来,水利部持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释放水利建设拉动经济的效能。”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截至8月底,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9万个,较7月底增加3412个;在建水利工程投资总规模超过1.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8月份增加1730亿元。

1至8月,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776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较去年同期增加3296亿元、同比增长50.9%。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7036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同比增长63.9%。

两个“历史同期最高”诠释了投资完成进度,与此同时,工程建设也按下快进键。“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从数量上来讲在历史同期是最多的,主要集中在防洪、水资源配置、灌溉和水生态治理方面。”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二级巡视员张世伟告诉记者,目前,安徽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已完成近9成,年内有望试通航、试通水,发挥效益;滇中引水工程完成投资、建设进度双过半。

具体到更多重大水利工程,记者了解到,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54公里输水隧洞已完成掘进150公里,预计今年10月能全面盾构贯通,2023年底有望建成通水;河南体量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正进行堤顶道路铺设和泵站设备安装调试。“陕西引汉济渭工程是陕西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跨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大部分组成,其中秦岭输水隧洞98公里全线贯通;三河口水利枢纽已全面完工,实现蓄水并网发电;黄金峡水利枢纽大坝浇筑到顶,计划年内实现下闸蓄水。”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透露。

在建水利工程中,除了重大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利工程也占有相当比例。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水利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各地农村供水工程已开工建设或改造工程13804处,完工8173处,完工率近6成,累计提升3398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已开工1576个,完成治理河长6846公里。水土保持项目完成投资37.77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85平方公里。

张世伟表示,9月底前将再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如黑龙江的林海水库、湖南的洞庭湖重点堤防整治、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安徽巢湖流域水生态治理工程等。

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产业链条长,大规模水利建设为稳增长、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1至8月,水利建设累计吸纳就业人数19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53万人,较7月末新增就业30万人。目前,全国在建水利工程达3万多个,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7000多亿元,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世伟认为,从长远看,水利工程也能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提供有力支撑。

刘伟平表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四个领域。一是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进一步优化流域防洪工程的布局。通过加强河道及堤防、调蓄水库和蓄滞洪区建设,提高河道的行洪泄洪能力,增强洪水调蓄能力,确保分蓄洪区分蓄洪功能。二是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以大江大河大湖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渠道为目,以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三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四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