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主要指标总体改善

2022-09-16 12: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魏玉坤、邹多为)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多数指标好于上月。

统计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回升,服务业持续恢复。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恢复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1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1至7月份为下降0.2%。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1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比1至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0.36%。

货物进出口持续增长,一般贸易占比提升。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1至8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4.3%,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基本平稳。1至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顶住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狠抓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