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持并落实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

2022-09-20 08: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宣传部1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与成就。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介绍,十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严格保护耕地,有力保障资源供给,有效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划定并守住了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持续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主要矿产资源储量实现增长,煤炭、钨等矿产品产量多年保持全球第一。依法依规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有力有序保障用地供给,有效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城镇住宅、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大幅度增长,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十年来,我们深入落实全面节约战略,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庄少勤介绍,我国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健全区域、项目节约用地评价制度,实行建设用地增量安排与存量盘活挂钩机制。严格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促进城镇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2012年至2021年,全国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40.85%,国土经济密度明显提高。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十年来,我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我们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种草改良1.65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0.32%。近十年中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介绍,十年来,我国充分挖掘和发挥林草资源“四库”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1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8万亿元。

庄少勤介绍,十年来,我国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推动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全球治理。积极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贡献中国力量。深入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海洋与生态治理机制,实施“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的中国行动。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海洋合作关系。(记者 崔国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