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东盟合作硕果香满园

2022-09-20 18: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国际观察)中国-东盟合作硕果香满园

新华社记者 王嘉伟、郭轶凡、黄浩铭

16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近百场线上线下经贸活动,10万多平方米展览总面积……为期4天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9日落下帷幕。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背景下,作为中国与东盟对话交流窗口与经贸投资平台的东博会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参与度持续提升,进一步凝聚区域发展合力,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注入澎湃动力。国际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国-东盟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愿景下,双方在多领域更加紧密的合作不断收获硕果,香溢四方。

以成熟机制为区域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已有30余年,双方在经贸往来、投资合作、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持续创新、建立并完善相关机制,为中国-东盟合作开辟更广阔空间,为区域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承载着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使命,东博会已连续举办19届。稳定、成熟的办会机制使得东博会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重要对话合作平台,助力各国参展企业不断达成新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本届东博会开幕式上视频致辞说,东博会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成为菲产品走进中国市场的“试金石”,惠及众多菲律宾企业。他还表示,希望通过东博会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菲律宾投资兴业。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RCEP生效实施第一年。作为中国与东盟积极参与并推动生效的自贸协定,RCEP有助于构建更加开放自由、互利互惠的市场环境。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中国主席李焱说,RCEP有利于促成区域产业流通和分工合作,形成资源与技术互补机制,有利于成员国在国际贸易中充分发挥优势。

回首过往,在中国与东盟搭建、完善合作机制的进程中,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到RCEP签署与生效,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国与东盟以成熟、有效合作机制有力支持区域合作发展事业行稳致远。

以丰硕成果为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19年,19届东博会,越南中原咖啡从未缺席。借助东博会平台,这家企业打响招牌、开拓市场。“东博会有力推动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越南中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总监黎武强说。

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下,“365天永不落幕的东博会”结出累累硕果。本届东博会共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较上届增长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新高,为区域合作与全球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表示,当前世界面临多重挑战,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拓展新机遇的重要平台,为双方研究未来经贸合作方向提供机会。通过东博会平台,双方能有效应对当前挑战,也能为区域和世界实现增长和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如今,中国和东盟分别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过30%。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双方贸易保持上升势头,助力世界经济发展。统计显示,今年头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400亿美元。

双方日益密切的交流对话、逐渐多元的合作领域、不断攀升的经贸数据,正为提振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将为区域内20亿民众带来福祉。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表示,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有助于地区经济复苏,提高经济发展韧性。

以共赢理念为地区稳定凝聚发展合力

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与东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促进共赢发展。本届东博会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主题,展现双方高质量实施RCEP的重要共识与实现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互利共赢的决心。

老挝副总理宋赛表示,中国的倡议与理念使中国-东盟自贸区增长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东盟成员国之间发展差距缩小,东盟与中国进一步融合发展。

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秉承普惠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中国与东盟关系在区域合作中一直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树立了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有前景的地区合作标杆。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东盟与中国是两个非常重要、极具规模的市场,未来充满潜力,两大市场紧密合作将对世界经济的长期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三十余年并肩行,中国东盟关系的成功实践,其核心要义是增进互信,协调合作,共谋繁荣。这指引着区域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地区发展共同利益与诉求,汇聚起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发展合力。

凝聚人心,汇聚合力。作为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大家庭,中国与东盟携手前行,秉承共同愿景迎接发展机遇,共同建设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参与记者:朱丽莉、赵欢、王亚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