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厚植优质营商环境“土壤”

2022-09-26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我国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区各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爬坡过坎、蓄势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放”得更有力。

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成本,提升登记注册规范化水平,完善市场主体歇业受益所有人备案等制度措施。

“办理企业迁移业务,只要没有未结稽查案件、未结清税款等情况,跨区迁移可以全程网上办,几分钟就办好。”上海森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税务顾问黄志灵说。

各地区各部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从“同城通办”“省内通办”到“跨省通办”“全国通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更多事项办理实现了更方便、更快捷,让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增加。

——“管”得更有效。

提高“管”的精度。今年,税务部门将“狠打骗退”工作全面融入税收监管全链条一体化风险防控体系,通过税收大数据赋能精准选案,快速高效锁定风险目标,提高对不法企业的打击效率,同时避免对守法企业的干扰。

增加“管”的温度。去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第一批“首违不罚”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在税务机关责令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这一制度的推出体现了税务部门柔性执法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服务更优质。

全程网上申请、10分钟获得预授信额度、第二天就能支用贷款资金——近日,浙江杭州某布艺织造有限公司通过杭州银行“云小贷”平台顺利完成贷款,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迎刃而解。近年来,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服务线上化、智能化,创新金融产品,提高信贷投放能力。

“现在申报出口退税,退税款3个工作日就能到账,退税速度提升了1倍。退税越快,资金占用成本越低,公司发展就越有保障。”北京倍利可轻工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曼说。

今年,我国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优化出口企业营商环境。上半年,全国一类、二类出口企业的合计户数和退税额占比均超过70%,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已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各部门各机构积极运用新技术释放服务潜能,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服务成本,也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动能。”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今后应继续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记者 王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