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0余件海外回流文物在上海展出

2022-09-26 22: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记者孙丽萍、黄安琪)“盛世回归——海外回流文物特展”26日在上海开展,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青铜兽首原物,以及商周、两汉时期国宝级青铜重器等文物。

此次展出的四大兽首,制作精湛、造型逼真:牛首遒劲有力;虎首“似虎似狮”;猴首面容似“桃”,惟妙惟肖;猪首形似野猪,透出中国传统审美趣味。

展览现场,由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重回海晏堂”沉浸式交互秀,采用3D数字建模、幻影成像等技术,让十二兽首水力钟“重新运转”,让观众穿越时空,见证美轮美奂的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在影像中“重生”。

此外,展览展出的众多海外回流青铜重器中,还包括距今约2900年的西周中期食器“遂公盨”。这件形似“饭盒”的青铜器,内底铸有98字铭文,被誉为“两周金文之最”,它详细记述了“大禹治水”与“为政以德”等内容,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关于大禹治水及德治的文献记录,弥足珍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