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全年粮食产量能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

2022-09-28 13: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抓好秋粮收获和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措施,确保秋收入库,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会议指出,民以食为天。从秋粮情况看,全年粮食产量能够实现1.3万亿斤以上目标。要不误农时抢收秋粮,确保丰收入库,落实秋冬种面积。同时开工一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新项目。

秋粮主要包括中晚籼稻、粳稻、玉米和大豆等,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预计今年秋粮面积稳中有增,全国大部地区长势较好,特别是占秋粮产量一半以上的玉米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夺取丰收有基础、有希望。

秋粮丰收基础来之不易。7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遇罕见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特别是长江流域旱情迅速发展。

8月30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高温日数32.5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0.4%,长江干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

受高温干旱影响,7月以来,农作物受灾面积404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与近5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

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等多部门统筹安排和各地积极防灾稳产的努力下,据农情调度,目前看,今年秋粮主产区大部特别是北方灾害影响明显偏轻,作物长势较好。

9月下旬,全国秋粮大规模收获陆续展开。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高质量高效率组织做好今年秋收、秋种、秋整地机械化生产工作,努力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为完成“三秋”作业提供坚实机械化支撑。

预计今年“三秋”期间各地投入各类农业机械达到3000万台(套),水稻、玉米、大豆机收率分别超过94%、80%、82%,小麦机播率超过93%,油菜种植及马铃薯、花生、棉花、甘蔗等主要农作物收获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记者 李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