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版职业分类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

2022-09-29 07:3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8日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版大典”)。据介绍,新版大典适应当前职业领域的新变化,能够更好满足优化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促进就业创业、推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需要,对于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具有重要价值。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介绍,近几年来,我国陆续颁布74个新职业,均被纳入新版大典。同时,围绕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绿色经济、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战略,将工业机器人操作员和运维人员、农业数字化技术员和农业经理人等也纳入新版大典。经调整,与2015版大典相比,在保持八大类不变的情况下,新版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职业数达1639个。

新版大典首次标识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同时,延续2015年版大典对绿色职业标注的做法,标注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其中既是数字职业也是绿色职业的,共有23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研究优化新职业的申报、论证流程,持续发布新职业信息,动态调整大典中职业的相关信息。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我国职业信息系统,逐步扩大完善与职业相关的岗位供求、薪资待遇等信息,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及时、全面、便捷的查询服务。(记者 邱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