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三项工程”直接带动就业创业282万人次

2022-09-30 10:0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老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广东“三项工程”直接带动就业创业282万人次

9月29日,记者从“‘三项工程’这些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施以来,全省累计培训855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创业282万人次,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感、幸福感。

“三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部署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从“惠及面越来越广”到“实效性越来越好”,在稳定就业大局、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粤菜师傅”工程,不少群众“一人学厨,全家脱贫”;通过“广东技工”工程,技工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上技校人生一样精彩”逐步成为社会共识;通过“南粤家政”工程,我省建成基层服务站约600个,老百姓在家门口既可享受优质家政服务,又能找到工作机会。

近年来,“三项工程”技能就业、技能致富的金钥匙越擦越亮,拓展了一片就业天地。回乡创业的“80后”大厨谭志军说:“‘三项工程’提供大量无门槛、高质量培训,帮助更多人掌握技能、解决就业。学成归来,我希望通过打造餐饮品牌和平台,让家乡发展更上一层楼。”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跟我做出同样的选择:学一技之长,走技能报国之路,获得更多成才机会。”25岁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田镇基夺得世赛冠军后,留校成为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一名老师。10月,他的学生将前往德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继续为国争光。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三项工程”培育的这支技能大军,正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三项工程”还带动了一批富民产业。我省推出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587个,评出“粤菜师傅名村”10个,通过串起一二三产业全链条,努力走出一条“舌尖上”的乡村振兴之路;成立31家产业就业培训基地,遴选1229家企业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全省家政企业达2.68万家,从业人员超127万人,“羊城家政”“德庆管家”“丹霞月嫂”等特色品牌不断涌现。

未来,广东将继续以技能“小切口”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坚持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记者 肖文舸 唐亚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