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万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认证提升

2022-10-02 10:35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若想长壮 管理跟上
我省万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认证提升

近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126个特色产业,已对1万余家小微企业开展“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针对性质量认证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已有1035家帮扶企业100%导入质量管理体系,470家中小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我省小微企业数量已达293.64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86%。“质量管理水平关系到企业未来的整体发展,好的管理方法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省市场监管局合格评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然而,浙江通过ISO9001认证的小微企业占比不到8%。

浙江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但具有十分明显的地域集聚特点,126个特色产业便成了浙江开启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的切入点。

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是一座得名于织造业的古镇。近10年来,当地童装产业蓬勃发展,现有童装类企业1.4万余家,其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产业做大的同时,也一度面临质量管理薄弱的发展瓶颈。

“我们根据不同类型、质量层次,建立分类分级的‘三分法’帮扶模式,运用大数据实时呈现‘三类九级’童装企业质量状况,不断调整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童装企业提升策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当地童装产业内在质量提升了36%。

全方位服务是各地开展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的基础,且所有费用都由政府“买单”。例如,平湖市在汽车零部件、童车行业成立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检测认证机构组成的质量提升服务联盟,为汽车零部件、童车行业聘任5名高级质量管家,及时解决质量提升中遇到的问题。目前,质量管家已为10家企业出具质量诊断书,为多家企业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

为了随时查看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的进度,以便及时调整提升策略,“浙江质量在线”平台开设了小微企业质量提升专区,为小微主体精细画像。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健全政策机制、优化服务体系,确保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取得新成效,为推动我省“两个先行”作出新贡献。(记者 全琳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