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年来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545.4万户

2022-10-13 08:1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场监管总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643万户。从发展趋势看,新设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迅速,占比由2012年的6.3%提至今年的15.3%。从细分行业看,“数字技术应用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占比较高,分别为50%和41.6%,数字赋能趋势加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545.4万户,占全国新设企业的41.7%,且呈逐年上升态势。其中,“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型生活性服务活动”占比较高,分别为24.5%、19.5%和1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导向的“四新经济”企业增速高于同期企业总体增长水平,成为市场经济的新增长点。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专利授权情况看,截至8月底,全国拥有专利的企业有113.3万户,授权专利共1551.2万件,分别是2012年的7.4倍和9.7倍。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33.3万户,授权发明专利225.5万件,分别是2012年的8.2倍和11.1倍。授权专利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达52.5%和21.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