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出台行动计划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

2022-10-28 14:2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出台行动计划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
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达2500亿元

记者10月26日获悉,《重庆市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日前出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力争引进300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推动500家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零部件领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0家,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此外,到2025年,我市还计划基本建成相对完整、重点突出、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力争打造一家全国前10、一批全国领先的零部件企业,突破一批重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的单项产品。

当前,重庆正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发展,仍存在核心零部件自给率不足、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偏慢、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势在必行。

为此,我市将在强链引优、创新协同等五个方面同步发力。

在构建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重点突破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动力电池技术,持续推进固态电池等新一代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加快研发高效、高密度、高集成驱动电机等技术及产品,提升电控整体配套能力,积极推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发展。同时,我市还将培育智能驾驶零部件供应链,做大智能座舱零部件规模,支持头部企业建立智能座舱全栈全域研发制造体系。

在引进培育优质企业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我市将推动全市现有200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推动100家大型零部件企业、400家特色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围绕零部件强链补链建链重点领域环节,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全球百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零部件企业集团;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

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重点支持50个具有代表性的科技研发项目建设和研发成果转化,探索制定全市首台(套)智能网联新能源零部件推广应用目录,突破汽车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50项以上;力争在我市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2个、市级创新平台10个;促进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型零部件等成果转化应用,加速商业化进程。

在促进协同发展方面,我市还将推动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协同研发新车型,支持整车企业和零部件链主企业搭建零部件集采平台;建立汽车供应链数据信息平台,鼓励链主企业开放应用场景;持续深化我市与成都、宜宾、广安等地产业协同。

在优化统筹服务能力方面,我市将在全市建设1个整车产业园区和N个特色零部件产业园区,形成“1+N”产业布局;支持专业机构开展专项测评、专项指数建设工作,探索发布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指数;加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在土地、能源、投融资等方面的要素保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记者 白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