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梦天”成功升空 我国空间科学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2022-10-31 21: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南文昌10月31日电(记者 李国利、赵叶苹)随着梦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三舱即将组成“T”字基本构型,三舱强大的实(试)验能力,将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梦天实验舱全长17.88米、直径4.2米,重约23吨,将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实现控制、能源、信息、环境等功能的并网管理,共同支持空间站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研究实验和新技术试验。

梦天实验舱的定位是航天员工作的地方,没有配置睡眠区和卫生区,但搭载了更多的科学实验柜和舱外载荷安装工位,特别配置了两块可在轨展开的暴露载荷实验平台,设计了载荷自动进出舱功能。

位于梦天实验舱货物气闸舱两层舱门内的载荷转移机构,可以稳定地将货物从舱内送出舱外,或将舱外货物运至舱内,最大运送重量可达400公斤,单次运送货物体积可达1.15米×1.2米×0.9米,突破了以往舱外科学实(试)验需要航天员出舱安装作业次数、载荷数量与大小的限制,在轨航天员将有更多时间精力开展舱内各项科学实(试)验。

据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空间应用系统副总师刘国宁介绍,2021年4月29日发射的天和核心舱搭载的无容器材料实验柜、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等两个科学实验柜已完成在轨测试;2022年7月24日发射的问天实验舱有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等4个科学实验柜,正在开展在轨测试工作。目前,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的各项实验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梦天实验舱的实验柜达到8个,包括超冷原子物理实验柜、高精度时频实验柜、高温材料科学实验柜、两相系统实验柜、流体物理实验柜、燃烧科学实验柜、在线维修装调操作柜等,目前已经安排了约40项科学实验项目。

刘国宁说,天宫空间站将是我国未来10年规模最大的空间综合研究实验平台,最终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预期能够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发现,揭示若干重要的科学规律,并同步推进应用和技术转移,进一步推动我国空间科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空间站梦天实验舱计划经理刘慧颖介绍,目前,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被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中国空间站将是一个全球性开放的平台,是持有合作和开放态度的人类太空之家,可以创造出更多世界级的科研成果。”刘慧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