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共39条 主要规定4方面内容

2022-11-01 11: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负责人郭启民、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李明征、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戴诗友、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京报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也推出了不少纾困解难的措施。请问,《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立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内容都有哪些?谢谢。

【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 李明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不断强化个体工商户发展法治保障。近年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各地方、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涉及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法治化,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司法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制定《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立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一是坚持党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个体工商户在经营场所、用工、融资、社保、创业扶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三是注重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重点强化政府在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方面的职责,积极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总共39条,主要规定了以下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个体工商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基本原则。二是完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机制。三是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具体职责和要求。四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