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

2022-11-01 11: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负责人郭启民、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李明征、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戴诗友、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澎湃新闻记者】

《条例》第17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行政区实际情况,根据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特点等,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请问,分型分类主要指什么?分型分类帮扶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有什么推动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 杨红灿】

感谢您的提问。这也是这次《条例》立法的一个亮点。大家都知道,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情况非常复杂,利益诉求也多元化,1亿多的个体工商户中既有小本经营、养家糊口的“小商户”,也有颇具规模、实力较强的“大个体”;既有默默无闻、执着坚守传统行业的饭馆超市,也有特色经营、积极开拓新兴领域的网店微商。

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需要针对他们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特点,采取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措施,因此我们在《条例》中提出,通过分型分类培育实现精准帮扶。

所谓“分型”,就是根据经营规模、营收水平等,将个体工商户大致分为“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三个类型,分别着眼于“活下来”、“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三个目标,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对盈利水平比较低、勉强维持经营状态的“生存型”个体工商户,可以通过困难救助、费用减免等方式尽量维持其正常经营,为家庭提供基本收入来源。对经营稳定、有一定雇工规模的“成长型”个体工商户,可以注重金融支持、技能培训等,引导其规范经营、逐步扩大规模,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对规模较大、收入可观的“发展型”个体工商户,积极引导他们在自愿基础上转型升级为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实现更好发展。

所谓“分类”,就是鼓励个体工商户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实际,走创新发展的路子,加大对执着坚守、特色鲜明、新产业新业态等个体工商户的选优和“拔尖”培养,提升区域内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总体水平。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支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所谓“名”,就是支持和培育一批产品和服务质量好、诚信经营、有一定品牌影响力,深受群众喜爱的知名小店和“网红店铺”。所谓“特”,就是鼓励地方依托区域文化资源,地理标志产品等特色优势,打造民俗旅游接待、土特产品销售、特色餐饮服务等领域的经营样板。所谓“优”,就是要挖掘培养以弘扬民间传统技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己任的“老工匠”、“老艺人”,打造更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小而优的个体工商户。所谓“新”,就是鼓励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形态,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是着眼长远的制度性安排,是提升个体工商户整体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和支持各地不断加大探索力度,研究制定划型标准,建立分类培育“名录库”,完善样本统计制度,跟踪了解发展诉求,更好地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