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迈向纵深 中国—东盟将共同把“蛋糕做大”

2022-11-14 16: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此次系列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东盟各国希望本着与中国的共同愿景而团结起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将‘蛋糕做大’。”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就近期在金边举行的国际会议作出如是评价。

11月11日至13日,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在金边举行,其间举行第25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第17届东亚峰会等。分析人士指出,会议对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具有显著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将更加迈向纵深,并且激发出更大的合作潜力。

谢莫尼勒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不断加深。东盟作为中国的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贸易投资在世界经济低迷背景下依然强劲,双方经济纽带更加紧密、产业联系更加密切。

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东盟合作格外亮眼。中国—东盟目前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向贸易额连创新高,2022年前10个月已达79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对此,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强大韧性是中国—东盟贸易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这对于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要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和繁荣,离不开中国经济的韧性。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斐然。中国助力柬埔寨迈入“高速时代”,金港高速公路通车;中老铁路助力老挝实现“陆联国”梦想;东盟首个高铁雅万高铁即将试运营;中老泰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建设提速;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做大做强。

“从各领域来说,中国—东盟关系都在不断迈上新台阶、不断深化。中国对东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东盟各国的民生也产生了直接的积极影响,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重大成果。”金平说。

外界注意到,中方近十年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重要合作倡议160多项,落实率超过99.5%。“用‘行胜于言’来形容中国—东盟关系,再恰当不过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从来不打空头支票,不搞政治花言巧语。”金平表示。

毋庸讳言,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疫情冲击犹存,经济复苏低迷,多边治理失序,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有鉴于此,金平认为,中国和东盟更有必要建立紧密的联系。

谢莫尼勒亦表示,中国清晰地认识到,团结是一种力量,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始终是解决问题的参与者,而绝不是问题的制造者。中国始终致力于架起和平的桥梁,同时,中国在减贫等问题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很多东盟国家都在学习中国,中国也愿意分享成功经验。

对于未来,此间国际问题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和东盟关系是互利互惠的,并表现出亲密朋友、忠诚朋友、互帮互助的团结精神,相信双方友好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欧阳开宇 黄钰钦 余湘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