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印发 建立气象科技体制改革新模式

2022-11-23 16:51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聚焦气象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气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从改革思路、基本原则、重点改革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一盘棋”统筹考虑,分步实施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气科院”)与8个专业气象科研院所(以下简称“专业院所”)的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建立中国气象局党组领导、职能司指导和气科院统筹下的一体化学科布局、研发分工、团队建设和考核管理体制,最终形成“六个一”的科研院所组织架构、加快六大类科技创新资源的系统配置、树立“三评机制”的新导向、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三个科技首要”的“6633模式”,强有力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

自2002年中央级科研机构改革试点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气科院、8个专业院所以及相关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的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体系,气象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水平、科研基础条件、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面向新阶段气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及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目标,《方案》梳理了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亟待破解的五方面问题,紧盯关键环节,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表示,此次院所改革工作以问题导向、使命引领、统筹资源、协同创新、稳步推进为基本原则,要彻底解决制约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创新发展和功能发挥的关键问题,着力开展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对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创新整体效能,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方案》明确重塑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创新体系、推进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优化国家级科研院所学科布局、壮大气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研业务融合互动等五方面重点任务。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气科院的“龙头”作用和8个专业院所的“国家队”定位,建立气科院对专业院所“四个统一”的体制机制,即统一的学科与研发布局、统一的项目与任务分工、统一的领军人才与创新团队规划、统一的目标考核与激励举措。同时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推进省级气象科研所改革,完善“1+8+N”的科研院所创新体系,提升全国气象科技引领支撑能力和水平。

近期,中国气象局正积极推进专业院所改革试点,加强推进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强化成果评价的“业务转化”导向,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其中,中国气象局于9月27日发文成立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和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改革试点工作也已同步启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