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印发工作方案推动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优化发展

2022-12-06 13:3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9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优化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进一步推动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科学建设发展。

《方案》指出,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是气象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发展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是完善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的有效途径,对服务国家防灾减灾救灾效益显著、影响深远。

根据《方案》,中国气象局将加快建设高质量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促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到2025年,以我国西南区域和东北区域为重点,大力推动新一代天气雷达、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实现多行业、多波段雷达的全国组网观测,全国天气雷达监测覆盖率比2020年提升22%左右,有效覆盖人口聚居区域,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建成布局科学、标准统一、功能完备的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整体监测能力和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方案》明确五方面17项重点任务。

一是进一步科学设计天气雷达观测网布局。优化全国S波段和C波段天气雷达总体布局,完善X波段和C波段天气雷达区域布局,科学设计全国天气雷达观测网整体布局和优先建设顺序。

二是完善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标准。完成S波段双偏振新一代天气雷达技术标准化,提升C波段双偏振新一代天气雷达性能,完善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天气雷达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要求。

三是大力发展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推进新一代天气雷达站建设,加快弥补天气雷达观测网盲区的建设,推进现有S波段天气雷达升级、S波段区C波段天气雷达换型、C波段区现有C波段天气雷达升级,通过部门行业合作拓展天气雷达网。

四是全面强化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的运行管理。严格天气雷达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和建设备案,推动各型号天气雷达组网业务运行。

五是实施滚动需求评估。滚动评估国家天气雷达观测网监测能力,加强对全球天气雷达观测业务发展的追踪分析。

《方案》还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业务管理、完善投入机制、加强运行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文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