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是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

2022-12-14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

“当前,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日,国家卫健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作出部署,强调要支持医疗机构加强医务人员工作条件保障,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激励保障政策等。医务人员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中坚力量,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进一步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会有什么症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介绍,从目前全国产科质控专家组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总体发病率和症状、病程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重症的非常少,病程基本也是5至7天。

孩子发热,什么情况需要就医?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小孩虽然有发烧等症状,但是精神挺好,特别是退烧以后能吃能喝能玩,就没必要特别紧张,可以在家继续观察、对症处理。钱素云强调,以下几种情况建议去医院:发烧持续3天以上还没有好转迹象;即便是退了烧,精神依然不好;咳嗽进行性加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喘息、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出现明显的声音嘶哑等,要小心喉炎、喉气管炎;出现了意识障碍、惊厥要马上就诊。需要特别注意的是,3个月以下的小孩是特殊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及时就诊。

老年人应该怎样做好防护?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介绍,老年人是特别需要保护的人群,预防是第一位的。首先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第二,当前老年人要减少外出。第三,加强通风,通风的过程中要注意老年人保暖的问题。第四,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现阶段要更加注意防护。第五,最近一段时间需要规律生活。

老年人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就医?李燕明介绍,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比如发热持续甚至有加重倾向。第二,出现新的症状。第三,基础疾病加重。(记者 王美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