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 老人孕产妇等是医疗服务重点人群

2022-12-14 08: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儿童发热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孕产妇、儿童、老年健康,免疫规划等领域专家进行了解答。

“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几乎是不传染给胎儿的,因为母体有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胎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表示,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发病率、症状、病程等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不必恐慌。“对于孕产妇来说,去医院常规产检是必须的,预防最重要。”她介绍,妇产科当前整体上也做到了较好的互联网线上咨询、远程医疗,一些不必须去医院的产检和咨询可通过线上医疗开展。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要加强对老年人的观察,了解老年人的基础情况,包括基础心率、血压、呼吸频率、体温、外周血氧饱和度等。另外,还要观察老年人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情况等。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持续甚至加重,或者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大小便失禁,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等情况,都需要考虑就医。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表现?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病程一般为3天至5天左右,这是绝大多数小孩的表现,出现重症的概率非常低。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相似,也有一部分不典型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腹泻等。如果持续发烧3天以上,孩子精神不好,婴儿哭闹、烦躁、不好安抚,大一点孩子老是睡觉、没精神、脸色不好,那么这些情况不管体温高低都要去医院就诊。

“有孩子的家庭应该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但是不推荐储备很多药物,因为药物保管不当有可能导致孩子误服。”钱素云介绍,推荐储备的药物第一类是退烧药。此外,针对呼吸道感染症状,可以储备一些清热祛痰的药物。不推荐、不主张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