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积极推动“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执行落地

2022-12-20 21: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0日在就《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果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将积极推动大会通过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执行落地,与各方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作为主席国,中方发挥了哪些作用,对会议成果是否满意?

毛宁说,12月7日至19日,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功举办。大会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这是一个兼具雄心、务实平衡的“框架”,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蓝图。国际社会对“框架”的达成普遍给予高度评价,有舆论将其称为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巴黎协定》”。

毛宁说,大会通过了60余项决议,在“框架”目标、资源调动、遗传资源数码序列信息等关键议题上达成了一致。确立了“3030”目标,即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等系列目标;建立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明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支持措施。“框架”将指引国际社会携手遏止并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推动生物多样性恢复进程,共同迈向2050年与自然和谐共生愿景。

毛宁表示,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向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为大会最终取得积极成果提供了重要政治推动力。作为COP15主席国,中方积极发挥政治领导力,克服种种困难挑战,推动各方弥合分歧,确保“框架”谈判取得积极成果。

“未来,中方将积极推动‘框架’执行落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加强与发达国家交流合作,与各方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毛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