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通报1—11月全国吸收外资和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并就更好吸收利用外资等答问

2022-12-23 19:51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12月23日)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两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一、2022年1—11月全国吸收外资有关情况

2022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下同),折合1780.8亿美元,增长12.2%。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26.1亿元人民币,增长0.9%。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

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22.1%、52.6%、33.1%和26.6%(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7.7%、28.6%和24.6%。

二、关于今年1—11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

2022年1—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87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折合10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43.7亿美元,同比增长14.3%;流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投资均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5%,占同期总额的18.7%。

1—11月,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折合1333.3亿美元,同比增长0.6%);新签合同额131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6%(折合1956.6亿美元,同比下降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19.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981.9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54%和50.2%。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经济参考报记者】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请问商务部2023年在扩大市场开放,更好吸收利用外资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束珏婷】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战略部署。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年外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加大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大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力度,加快试点经验复制推广。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新增6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地方推动各项试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二是持续优化引资结构。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制造业、研发中心等专项政策,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优化区域引资结构,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引资优势,提升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引资能力。

三是持续加大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力度。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外资企业、商协会常态化沟通交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提供更大程度的便利。发挥双边投资促进机制、全国各级投资促进机构等的作用,持续开展“进博会走进地方”“跨国公司地方行”等投资促进活动,支持各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快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法,继续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符措施的清理工作。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聚焦外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的政策举措,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各地目前纷纷助力外贸企业“出海”洽谈、促进贸易、开拓市场,请问商务部对此如何评价?下一步是否有更多举措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

【束珏婷】当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不少外贸企业在手订单不同程度下滑,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受影响较大。针对上述情况,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商务部将继续指导各地方,从三方面发力,支持广大外贸企业开展贸易促进和供采对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一是便利商务人员往来。商务部将继续支持各地方利用商务包机和商业航班资源,便利外贸企业人员出境参加展会、开展商洽等商务活动。同时,还将适时推动优化对入境人员的服务保障措施,为境外商务人员来华开展商务洽谈活动提供更多便利。

二是发挥各类展会作用。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加大对企业参展的支持力度,研究符合条件的展会适时重启线下展,继续高质量培育线上展。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办展规模,服务更多外贸企业。

三是帮助外贸企业获取海外市场信息。针对部分中小外贸企业反映海外市场信息获取难、贵的问题,商务部将指导地方、相关机构提升海外市场信息服务供给能力,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获得更多优质信息服务。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国务院批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要求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进试点工作。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试点的情况,以及商务部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束珏婷】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部署试点示范工作。这次国务院批准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试点,是试点示范的第二次扩围,也是我国服务业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下面,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关于试点示范工作情况与成效。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率先开展试点。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2021年4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试点,试点示范范围扩大到5省市,成效日益显现。一是产业开放方面,在5省市先后实施了科技、文化、电信等11个行业领域的60多项开放措施。二是制度创新方面,在北京推出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近70项政策创新,在天津等4省市推出151项差异化试点措施。三是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方面,北京落地标志性项目140多个,涉及专业机构、基地平台和新兴业态,包括多个全国“首家”“首创”;上海吸引金融科技项目,海南培育文体娱乐融合发展项目,重庆布局大科学装置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四是示范园区建设方面,试点示范省市着力培育打造了北京的运河商务区、天津的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上海的浦东软件园等一批重点园区。五是国际和区域合作方面,北京建设“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综合服务机制,天津与周边口岸联动发展,上海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合作,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六是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5省市共创造了6.9万亿元的服务业增加值,占当地地区生产总值的70.6%,高于全国均值17.1个百分点。1—11月,5省市服务业吸收外资476.9亿美元,占全国的36.8%,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均值7个百分点。七是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方面,试点示范省市对产业开放发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创新成果进行系统集成,形成8批43项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

关于在沈阳等6个城市增设试点情况。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党的二十大部署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增设试点工作也作出了部署。商务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会同相关地方和部门,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6个城市增设试点。上述新增试点城市,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试点意愿和实施能力较强、具有区域代表性。在现有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1+4”格局的基础上,将6个城市纳入试点,对完善试点示范布局、引领带动全国服务业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增设试点城市的同时,商务部牵头研究制订了相应举措,支持6个城市在服务业领域积极开展探索。相关试点方案将于近期印发。

下一步,商务部将与有关省市和部门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试点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束珏婷】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